close

媒體報導

大特寫

 940520.JPG 11544748.jpg940520-01.jpg

台灣尚美連結東森
胡蘿蔔之鄉 - 台南將軍

    台南將軍鄉是台灣蘿蔔產量第一的鄉鎮,由於半沙半土的特殊地質,培養出來的蘿蔔可是又肥又美,加上一些農民精心研究出許多新的品種,台南將軍鄉的蘿蔔也邁向了國際之路呢!

 p3_1TB.jpg
 
 
台灣尚美連結東森
田裡的金塊 黃金胡蘿蔔

  將軍鄉的蘿蔔除了傳統的紅色跟白色外,還有特別的金黃色,在當地有胡蘿蔔之父的良伯,特別引進國外的品種,為已漸漸蕭條的農業再開另一條生路。    

p3_2TB.jpg 
 
 
中華日報
將軍鄉農民黃永良在去年試種的「黃金牛蒡」也已上市,由於顏色較一般白皙且無需削皮,市場反應不錯,從日本柳川引進黃金牛蒡品種,於去年十一月在將軍鄉種植後,最近開始採收,原本以為日本品種較不易耐熱,沒想到收成的牛蒡卻是長又直,個頭也不小,與日本栽種相較毫不遜色。  

將軍鄉農民生產黃金牛蒡


 記者盧萍珊/將軍報導
 目前正是牛蒡採收期,將軍鄉農民黃永良在去年試種的「黃金牛蒡」也已上市,由於顏色較一般白皙且無需削皮,市場反應不錯,每公斤售價也高出十元,約達四十七元。
 黃永良指出,他從日本柳川引進黃金牛蒡品種,於去年十一月在將軍鄉種植後,最近開始採收,原本以為日本品種較不易耐熱,沒想到收成的牛蒡卻是長又直,個頭也不小,與日本栽種相較毫不遜色。
 這項新產品在市場初試啼聲,果然得到消費者青睞,黃永良說,以往食用牛蒡前需先削皮烹煮,事實上,皮的營養價值高,含有豐富的磷、鐵、蛋白質、纖維等,具有整腸功能,而黃金牛蒡完全不需削皮,將所有養分留住。
 吃牛蒡常令人詬病是其纖維過硬,造成牙口不佳的老人或小孩不易食用,但黃金牛蒡吃起來嫩,容易咀嚼吞食。黃永良說,目前國內市場對這類產品反應不錯,售價也較一般牛蒡高,今年開始將全面種植黃金牛蒡搶攻市場。

2003/05/11 20:56

 
 
時報
將軍鄉特產牛蒡作物,經常生產過剩價格下跌,為協助農民促銷,契作業者黃永良研發釀造成功牛蒡酒,申設啟銘酒廠,取得合法酒廠執照,正式上市銷售。未來將開設觀光酒莊休閒教育園區,開拓牛蒡多元行銷管道。(2004.11.5)       
高純度牛蒡酒 將軍鄉促銷 (10:30:37 自由時報)

將軍鄉特產牛蒡作物,經常生產過剩價格下跌,為協助農民促銷,契作業者黃永良研發釀造成功牛蒡酒,申設啟銘酒廠,取得合法酒廠執照,正式上市銷售。未來將開設觀光酒莊休閒教育園區,開拓牛蒡多元行銷管道。

 早年從事紅蘿蔔栽種外銷日本的黃永良,於廿三年前發現日本最受歡迎的天然健康蔬菜牛蒡作物,擁有豐富營養成份,被視為壯陽食物,是日本家喻戶曉的「疼某菜」,由他首先引進將軍鄉推廣栽種,成為將軍鄉特產。

 由於牛蒡作物栽種面積不斷擴大,經常生產過剩,蒙受價格下跌損失,黃永良為協助農民促銷牛蒡,從十三年前開始研發牛蒡釀酒技術,經不斷改進釀造方法,終於研發成功以蒸餾方式,釀造成酒精濃度五十度的高純度牛蒡酒。

IMG_0017.JPG

禁止酒駕。飲酒過量有害健康。未滿18歲者,禁止飲酒。

 
 
民生報
台南縣將軍鄉的胡蘿蔔產量居全省第一,並發展出獨特的產業文化,其推手是三十幾年前推廣栽培胡蘿蔔的黃永良,他不只造就將軍鄉成為胡蘿蔔的故鄉,也是台灣胡蘿蔔栽培史上舉足輕重的角色。民生報 第A8版 2002.3.4      

焦點新聞:黃永良本土胡蘿蔔大王

民生報 第A8版 2002.3.4(一)

 

  台南縣將軍鄉的胡蘿蔔產量居全省第一,併發展出獨特的產業文化,其推手是三十幾年前推廣栽培胡蘿蔔的黃永良,他不只造就將軍鄉成為胡蘿蔔的故鄉,也是臺灣胡蘿蔔栽培史上舉足輕重的角色。

  雖然將軍鄉的胡蘿蔔早在一八九五年就由日本引進栽培,但在黃永良推廣之前,全鄉栽培面積不超過十公頃,皆為零星自己食用栽培,與全盛時期達九百公頃的產量規模,不可同日而語。

  今年六十四歲的黃永良,有著鹽分地帶質樸的性格與精明的生意頭腦,他二十七歲那年,臺灣胡蘿蔔產量少,價格不錯,由於分析將軍鄉沙質土壤適合栽培胡蘿蔔,黃永良於是向臺北的種子行購買日本進口的胡蘿蔔種子,交給鄉親栽種,果然收成的胡蘿蔔品質極佳,上市一炮而紅!於是黃永良擴大與農民契作面積,甚至遠至雲林、嘉義縣的鄉鎮,當時的總契作面積占全省栽培面積的四分之一,但以將軍鄉的契作面積最多,達九百多公頃,以「胡蘿蔔大王」來形容他最為恰當。

  黃永良推廣胡蘿蔔後,其他人看到將軍鄉適合栽培胡蘿蔔,紛紛加入契作的陣容,使得將軍鄉胡蘿蔔栽培面積急速增加,全盛時期曾占全省百分之七十,成為全國知名的特產。

  三、四十年前將軍鄉的土壤鹽分高,水利灌溉功能差,不適合栽種水稻等主要糧食,農民生活貧苦,栽培胡蘿蔔收益提高,成為農民絕佳的選擇,也讓將軍成了胡蘿蔔的故鄉,並舉辦多年的胡蘿蔔節,和盛產胡蘿蔔的美國加州奧特沃市義結金蘭為姊妹市,成為地方自治史上的佳話。

  黃永良當年能成功推廣栽培胡蘿蔔,靠的是獨到的眼光,就像他近年來成功推廣牛蒡茶與山藥一樣,也為農民帶來可觀的收益。由於胡蘿蔔的栽培成本高及進口胡蘿蔔的壓力,將軍鄉的胡蘿蔔種植面積也逐年縮小,尤其大陸農產品似大軍壓境,更讓國產胡蘿蔔面臨空前的挑戰,但不管胡蘿蔔的故鄉前景如何,黃永良在將軍鄉甚至全臺灣胡蘿蔔產業史功勞簿上,都要記上一筆。

(記者吳再欽台南報導)

 
 
聯合報
台南縣將軍鄉契作業者,去年自日本引進的黃色胡蘿蔔「黃金蘿蔔」剛採收。台大農藝系雜草管理研究室分析結果,黃金蘿蔔的蛋白質含量是向陽胡蘿蔔的兩倍,鐵質是四倍,鈣質也多了些。

IMG_0007.JPG 

聯合報 第19版  2003.3.10

焦點新聞:蔬果顏色大革命

聯合報 第19版  2003.3.10(一) 

 

  這兩年都會區生鮮超市裡,蔬果的顏色豐富許多,五顏六色的農產品更成為休閒農業的賣點。常常有人擔心,我國農業會因加入WTO而敗陣,從蔬果出現的顏色革命來看,台灣農業的韌性很強。

 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的試種區裡,新品種的耐熱黃肉小果番茄「台南十二號」已被命名為「金豔」,預計四月上旬在南部地區開始栽種,六、七月間就可上市。試種區的「金艷」一箱十一公斤曾賣到四百元,有的賣法是,要買一箱「金艷」必須搭配買十箱紅色小番茄。

  「『金艷』創下兩個第一,」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俊彥自豪地說:「不但是政府機關育成的第一個黃肉小果番茄新品種,也是政府和民間利用產學合作方式所產生的第一個番茄新品種!」

  國內育種或自國外引進的蔬果當中,顏色特多的有彩色甜椒、茄科和瓜類,紅、橙、黃、綠、紫,色澤鮮豔。番茄除了傳統的紅色和粉紅色,當紅的黃色,還有橙色及高雄縣阿蓮農民引進的紫色番茄。洋香瓜不論果肉或果皮的顏色多到不可數,最新的已有黑皮香瓜;洋蔥也有紫色。

  台南縣將軍鄉契作業者,去年自日本引進的黃色胡蘿蔔「黃金蘿蔔」剛採收。台大農藝系雜草管理研究室分析結果,黃金蘿蔔的蛋白質含量是向陽胡蘿蔔的兩倍,鐵質是四倍,鈣質也多了些。

  市場中最普遍的彩色蔬果,還是番茄。別以為顏色特別的番茄都是外來種,彰化縣大村鄉農民沈西岩即以水耕栽培本土「金珠」黃色小番茄,有皮薄、甜度高、口感好等特點,與聖女小番茄大小相當,市場反應極佳,供不應求,目前批發價每台斤六十元。

  「許多蔬果的原生種就有很多色彩,只是在均一化過程中被淡忘或消失。」台大農藝系雜草管理研究室講師黃文達解釋:「基於生物多樣性驅勢和消費習慣的改變,學界開始研究育種,找回多樣品系,如此可以提高抗病力、用藥相對減少,有益蟲生態恢復,農業可望永續經營。」

  新奇的顏色價格就好嗎?亞洲蔬菜中心研究人員陳正次認為,顏色新奇必然賣相好,但價格容易被炒作,立於不敗關鍵仍在品質。設在屏東縣的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富雄說,換新色的番茄、甜椒、蘿蔔、胡蘿蔔等蔬菜,營養成份與傳統品種大同小異,不過因為色彩豐富,有助刺激消費。

  文化大學食品營養系教授趙碧玉則從營養觀點,鼓勵國人均衡攝取紅、橙、黃、綠、紫五大顏色蔬菜。  

(記者謝玲玉、李錦環、張柏東、劉明岩、游文寶、李梓銅、沈娟娟採訪/汪士淳整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